一年生草本相關問題請教? - 花

Adele avatar
By Adele
at 2012-02-19T00:00

Table of Contents

1、請教,所謂1年生草本是不是指植物約有一年上下的壽命?
2、以現代的盆栽種植方式,不知有無讓一年生草本植物,能不斷存活下去的技
術或方式?
已更新項目:
感謝First、園藝知識長、 jemi三位達人的解說與回答。
2 個已更新項目:
看完知識長的回答,小弟有一疑問再次請教,如下:
(小弟著實是門外漢,最近才興起種種花草的興趣,以下就捨去術語,以白話敘述)
因小弟突生興趣,在老父的菜圃邊種植了萬壽菊與孔雀草,從種子播下到發芽,竟然萌出一大堆苗來,於是挑選成長比較漂亮的苗芽各60株玩玩,之後才從網路文章中得知,原來她們的壽命還蠻短的,但是花期卻蠻長的,所以小弟才會想問問是否有延長一年生草本壽命的方式。
問題補充:
1、若是小弟在她們結花苞之時,將花苞剪下另外插枝等待開花,在如此作法之下,母株是否可以多年避免死亡,隔年又能不斷地生產花苞。
2、剪下的花苞,在另外插枝之下,花苞是否能開成花朵。

All Comments

Kristin avatar
By Kristin
at 2012-02-23T01:04
正確的一年生草本植物是指從播種開始、發芽生長、抽苔開花、種子成熟、植株死亡等等生命週期,在一年內從春季到冬季(不過冬)完成者,才是一年生草本植物。 若草本植物從播種開始、發芽生長、抽苔開花、種子成熟、植株死亡等等生命週期,須歷經冬季低溫花芽分化,於翌年春季開花者,則稱之為二年生草本植物。
一年生草本植物的壽命,不一定會比二年生草本植物來得短,端看植物是否需要冬季低溫花芽分化來決定,也就是說二年生草本植物的壽命時間,是可能比一年生草本植物的壽命時間要短,這是學術界區分植物生命週期的定義,但產界則以一二年生草本來概括之。
而讓一二年生草本植物不斷存活下去的技術或方式,閣下只要記得,此類植物只要完成生命週期,就會死亡,若能讓植物不停循環在生命週期而不完成,就能持續生命。
目前做法上,就是在開花的部份,不要讓它完成,就可以持續生命,技術上就是只要植物抽苔含苞,立即將花苞修剪掉,使之重新花芽分化,就可以再延續它的生命。
以上供您參考。
個人基礎理論與實務經驗綜合淺見,若有其他問題請補充發問。以上說明絕非複製他人回答或網路次級資料收集直接轉貼。若有與事實不符合之處,請至告知本人,本人將自刪解答或評論訂正,本回答內容若未獲選解答,將有可能會被刪除。未來若相關問題,歡迎點選本人知識檔案連結部落格討論。
本人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jw!Xno9ulqAQ0af7sGWjIzv
                【園藝】分類管理員 敬上
Tristan Cohan avatar
By Tristan Cohan
at 2012-02-22T00:25
萬壽菊很好種植
花謝後每年持續開
Zenobia avatar
By Zenobia
at 2012-02-20T02:05
抽苔開花時/立即摘除花芽/不讓開花結果/就有機會撐過一年魔咒。
Tracy avatar
By Tracy
at 2012-02-23T13:07
1. 是的 一年生是指植物約有一年的壽命
2. 目前沒有耶 但是一年生植物的很會結種子 種子落下很快繼續生長其實也差不多像是多年生的 特別是一年生的植物花期很長 在溫暖的台灣而言 其實很夠本

請問有哪些作家是像郭妮一樣

Zora avatar
By Zora
at 2012-02-19T00:00
請問有哪些作家是像郭妮一樣會把很多部小說的人物都串在一起的?
ex:天使街23號andamp;麻雀要革命andamp;惡魔的法 ...

台中一~二日遊

Connor avatar
By Connor
at 2012-02-19T00:00
小弟預計下禮拜要去台中找朋友玩
打算去新社莊園逛但是行程不會排
朋友宿舍有門禁所以要在10點之前回宿�� ...

貓咪突然攻擊主人,憂鬱症?

William avatar
By William
at 2012-02-19T00:00

我家貓咪養了9年有了
從幼貓養至成貓
平常不喜歡外人也不喜歡外出
一開始生活作息都很正常
但成貓 ...

幫忙看紫微斗數命盤2012年運勢及該注意事項

Kama avatar
By Kama
at 2012-02-19T00:00
命宮主星:廉貞天馬天虛天福天鉞天梁陷病奏書大耗歲驛【93-102】【丁巳】921334557698193105117子女宮八座台輔天官七 ...

想請問台中兩天一夜的行程

Hamiltion avatar
By Hamiltion
at 2012-02-19T00:00
和朋友要去台中玩兩天一夜
只有火車客運公車計程車可以搭
住的地方在台中車站附近
想到逢甲夜市東海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