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迷迭香和玫瑰該如何照顧培養? - 花

Olive avatar
By Olive
at 2007-06-16T00:00

Table of Contents

我最近買了一株仙人掌
和迷迭香跟養久了就會長出玫瑰的植物= =
應該就是還沒開花只有葉子的那種植物= =
反正就是玫瑰吧~
我想知道該怎麼依他們的特性去照顧他們
也買了向日葵、黃波斯、芫荽(國語叫香菜)的種子
想知道怎麼種和怎麼照顧
最好有這些植物的詳細資料
謝謝ˇ 玫瑰 迷迭香 仙人掌這些我都買現成的
就是直接照顧他們
所以我比較需要這些知識
至於向日葵 黃波斯 芫荽(香菜)種子和成品的資料和照顧方式
有是最好的><
不過沒有那麼急需
照顧方式希望是告訴我要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還是不要陽光等等
之類的
然後幾天澆一次水ˋ
要放在哪裡
容易長蟲嗎?
該放在室內還是室外
澆多少水==等等
謝謝ˇ

All Comments

Regina avatar
By Regina
at 2007-06-20T08:30
<< 玫瑰花 >>
先天氣候條件與環境
太熱或太冷的溫度下都會導致玫瑰生長緩慢,而天氣是無法控制的,所以在夏季天氣炎熱時;開花品質差,以摘除花蕾減少養分消耗。而冬天開花較少;是玫瑰休眠期;以修剪枝條渡過冬天。等到春秋兩季氣候最適宜玫瑰的生長條件時再做繁殖、栽種、施肥等促進生產的工作。
後天栽培管理要訣
土壤~種玫瑰最理想的土質;以疏鬆、肥沃、潮濕為要件,為了達到疏鬆加入一些有機物質;如堆肥、腐葉土、蛇木屑、粗米糠等。
栽植~秋季氣候涼爽是最適合栽種玫瑰的季節,秋天種植到冬季已成功定植可安全越冬。到春天;又因充分發育,植株強健,到夏季就可對抗風吹日曬越過炎夏。
日光~幼苗發育需要許多的養分和能量;剛種下的苗根,尚無法吸收肥料,養分的來源是光合作用的碳水化合物,而能量的來源是日光,葉片是製造養分的器官,所以盡量保留,而夏天盆栽玫瑰;則要避免日光直射,減少水分蒸發。
水分~初種幼苗切忌不可缺水,新根還未健全發育之前,根部吸收水分的能力尚差,應藉助噴霧或灑水於植株上,減少水分散失,缺水或水分過多對於玫瑰的根部影響是最直接的。而盆栽玫瑰澆水應整盆均勻澆濕,澆到水自盆底流出為止,在夏季炎熱可將整個盆子浸在水中溼透再取出。
施肥~剛種的苗木新根未生長健全時,無法吸收肥料,種後約兩週可開始使用液態肥;如花寶、噴於植株上由葉面吸收,一週可噴兩次,約一個月以後即可施用放置土壤中的肥料。露地栽培玫瑰先整地將土壤與長效性有機肥混合稱基肥,有了基肥以外;定時的補充肥料是必要的叫做追肥。此外;玫瑰花開放時有太多肥料反而會使花型花色品質變壞,因此在台灣;玫瑰在春秋花季的前一個月施肥,花蕾形成時就暫停施肥,等開花過後再追肥一次,可再促使開花。
修剪與整枝~在玫瑰冬季休眠期及夏季開花不良時;修剪整枝可促進枝條的發育及植株的通風,並控制樹型和調整花期。而盆栽玫瑰修剪除了盡量矮化樹型,更要摘去過多的花蕾,以免消耗太多養分。
病蟲害的防治~玫瑰最常見的病害為黑點病、白粉病及枝枯病。黑點病及白粉病是玫瑰最普遍的病害,最有效的防治方法是定期十天噴一次〝億力〞。而枝枯病大都是因為不良的修剪所引起;所以修剪樹枝應注意修剪病枝後不可再修剪健康枝條;以免傳染。修剪樹枝不可離芽點過高;使過高枝條死亡。修剪枝條應該以銳利剪刀修剪;以免切口不平或枝條被剪碎而死。玫瑰最常見的蟲害為蚜蟲、紅蜘蛛、介殼蟲這三種病蟲害可定期噴灑地蜜(一株4克)可有效防治。
<< 迷迭香 >>
生長環境
生長於溫暖濕潤的海岸地帶;性喜日照充足與溫暖的氣候,土壤適於較乾燥而排水良好的環境;不宜於高溫多濕之地區種植,有些品種耐寒性較弱。
栽培管理
選擇陽光充足,通風與排水良好的地區,土壤富含砂質而土質疏鬆略帶鹼性為佳。迷迭香品種可分為直立型及匍匋型,一般經濟栽培大部份以直立品種為主。
繁殖可用種子播種或扞插、分株與壓條等無性繁殖方法;種子播種以穴盤添加泥炭土、真珠石等介質後行點播,約2-3星期發芽,惟此種方法其發芽緩慢且發芽率低,因此除非向國外引入新品種或有特別目的如雜交種子之播種外,宜採用無性繁殖,操作簡單,成活率高而生長又快。
扞插種植以植株頂芽切取長8-15公分,作為扞穗,插口斜切並去除下部葉片,插入苗床土中,苗床宜避免陽光照射,但仍需要選擇光線明亮之場所,扞插後應行充分給水,保持土壤濕潤;亦可在扞穗切口沾些生根素,再行插植則可快速生長,侍根系發育強健後,便可行移植。
匍匋型品種利用株條施行環狀剝皮後行壓條覆土,約30天根系長成即可移植。田間栽培行距為80公分,株距以直立型品種為30-40公分,而匍匋型品種為40-60公分;種植的當年植株生長非常緩慢,但到了第二年就會快速生長,因此種植後開始生長就需要剪除頂芽,讓側芽長出,爾後需修剪幾次,可促使矮化樹型,植株生長中亦定期實施整枝修剪,可以保持強勢的生長與通風良好,不易罹患病蟲為害。
2007-06-21 10:12:22 補充:
<< 仙人掌 >>
溫度
由於原生環境的日夜溫差較大,所以大部分仙人掌對於溫度的適應能力都很強。只要在一個特定的生長溫度下,縱然是生長適溫不同的仙人掌品種,亦能栽種在一起。在夏天陽光普照及酷熱的氣溫下,必須配合良好的通風環境,乃能使植株生長良好。夏日裡,仙人掌的最佳生長溫度是攝氏25至35度;在陰天則為攝氏15至25度;到了晚上,溫度可降至攝氏10至17度,也不致有什麼問題。而冬天的日間溫度則必須維持在攝氏8至15度之間;冬夜裡,則需維持在攝氏5度以上,方可安然度過寒冷的冬天。
2007-06-21 10:12:58 補充:
<< 仙人掌 >>
上面所說的只是一般的栽培溫度,對於一些原產自熱帶的仙人掌品種則不太適合,當冬夜的溫度低於攝氏10度時,則必須進行防寒措施,例如將仙人掌移入室內,或是用塑膠袋套住盆栽等。另外,還有一些耐寒的品種,它們只需要有充沛的陽光,即使溫度低至攝氏0度,亦能安然度過冬天。
2007-06-21 10:13:56 補充:
<< 仙人掌 >>水分
一般人都認為仙人掌的耐早性是所有植物之最,但這並不代表仙人掌在長期乾旱是情況下就能生長良好。當仙人掌進入生長旺盛期時,必須給予充足的水分,乃能順利生長。那麼,什麼時候是仙人掌旺盛的生長期?一般而言,從早期開始,仙人掌自休眠期後甦醒,生機亦開始蓬勃,此時仙人掌的生長速度較為明顯,亦是生長期的開始,這時候就應該開始澆水,以配合其生長所需。
2007-06-21 10:14:32 補充:
<< 仙人掌 >>
在生長期間,應在早上或傍晚澆水,每隔一或兩週進行一次,並且要確定盆土徹底濕透。切勿在烈日當空下澆水,否則會影響仙人掌正常的發育。
其次,當外界的溫度相當高時,植株亦需要較多的水分來適應,因此除了日常的澆水作業外,亦可偶爾利用噴霧來增加空氣中的水分;同樣的,當氣溫開始下降時,您亦要將水分逐漸減少,直到仙人掌進入休眠時,應完全停止。
2007-06-21 10:14:53 補充:
<< 仙人掌 >>
仙人掌除了冬天會進入休眠狀態外,當夏日的溫度過高時,部分仙人掌品種也會進入休眠期,以度過酷熱的天氣。這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因此一旦發現植株在盛夏時停止生長,便應該停止澆水,否則很容易發生病蟲害的問題。事實上,仙人掌較喜歡乾早的環境,雖然會使植株生長緩減及減少開花數,但是一旦澆水量過多,非但不能使植株生長良好,而且還會引起根部腐爛,甚至造成植株的死亡。
2007-06-21 10:15:18 補充:
<< 仙人掌 >>
一般仙人掌的肥料多以富含鉀和磷肥及少量氮肥為宜,而鈣因能使仙人掌的刺長得健康有力,也是仙人掌肥料中不可或缺的成分之一。而附生性的仙人掌(如孔雀仙人掌)所需的養分較其他仙人掌多,因此除了基肥外,另外亦需添加追肥施加追肥的時機宜在生長旺盛期,到休眠期及其前後便應停止。假若在休眠期前仍繼續施肥,植物會受刺激而繼績生長,然而環境卻不適合,徒然使植物的生長勢變差。若在植株尚未回復生機時,使提早施肥,亦會使仙人掌生長變差。
2007-06-21 10:16:52 補充:
<< 仙人掌 >>
繁殖
仙人掌可以用扦插法或播種法來繁殖,首先介紹常用於仙人掌的扦插繁殖法。許多仙人掌可長出子株,像是球型仙人掌在莖上會長小子球,而團扇仙人掌或節段仙人掌類的新莖節等都可用作扦插繁殖。但並不是每種仙人掌都會長出子株,對於這些品種我們必須多費些心思,您可以用刀子將仙人掌的生長點切掉,這樣栽培一段時間後,在生長點附近便會長出許多小子球,待子球長至適當的大小時,便可將之切下扦插繁殖。
Sierra Rose avatar
By Sierra Rose
at 2007-06-19T23:27
玫瑰 迷迭香 仙人掌都不是罕見的植栽
建議你上奇摩搜尋 分別打上玫瑰種植.迷迭香種植.仙人掌種植
就會跑出好多資料.你問的問題已經很多人問過也得到解答了.
我真的建議你先試試我的方法.
Bethany avatar
By Bethany
at 2007-06-17T15:48
建議放在室外
讓他生長在比較像大自然ㄉ地方
陽光多ㄉ地方比較好
仙人掌不用太常澆水
2007-06-16 17:59:56 補充:
仙人掌繁殖的方法有:
.播種:從播種到長大需相當久的時間。仙人掌的花期很短,雖同株具有雌雄花,但卻無法受精,必須取得他株的花粉授粉,才能受精成功,快則三星期種子可成熟,度則需一年。種子發芽適溫是15~3O度, 因此3~5月和9~1l月是播種適期。
PS.一般以為,仙人掌不必給予水分即能生長良好,其實不然。在仙人掌的生長旺盛期,仍是需充足水份及養份才能順利生長。休眠後的仙人掌逐漸恢復生機,即是生長期的蘭始,這時該適當澆水及施肥以配合其生長。

我要發問關於石蓮花吃的時候的時間問題請大大進來^^謝謝

Hedwig avatar
By Hedwig
at 2007-06-16T00:00
吃石蓮花是不是白天吃中午吃晚上吃的感覺都不一樣呢?
為什麼呢?請大大回答謝謝^^

哪裡有花海?一日遊行程

Selena avatar
By Selena
at 2007-06-16T00:00
夏天到
想看看一片花海在陽光下綻放的感覺
所以...
想問問台中哪有花海?
是向日葵?波斯菊.......等等??

請問紫茉莉摘心要怎麼摘?

Frederic avatar
By Frederic
at 2007-06-16T00:00
我種了2盆紫茉莉,種子包裝上說長到10公分時要摘心,我的紫茉莉芽大概已經長到10公分高了,但是我就是不知道要怎� ...

有人知道怎麼摺玫瑰花(泡綿的那種)嗎?

Olivia avatar
By Olivia
at 2007-06-16T00:00
有人知道怎麼摺玫瑰花(泡綿的那種)嗎?
如果有圖~那就更棒了
順便~告訴我~那裡可以買的到材料??
已更新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