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驅蟲植物有哪些? - 種植

David avatar
By David
at 2009-03-29T00:00

Table of Contents

請問可以在室內培養的驅蟲植物有哪些?迷迭香可以嗎?哪一種的效果比較好呢?希望是可以在室內培育的,不需要太多陽光的植物。
謝謝!
Update:
那麼迷迭香可以嗎?因為我有種植一小盆迷迭香,想確定是否具有驅蟲作用?
Update 2:
迷迭香需要大量陽光嗎?因為我是種植在房間內,沒有大的對外窗可以讓迷迭香照射到太陽,如果是用一般日光燈可以補足這個陽光不足的缺點嗎?還是需要另外再用檯燈照射充當陽光呢?
Tags: 種植

All Comments

Ingrid avatar
By Ingrid
at 2009-03-30T22:26
哈囉大大你好^^

請問有驅蟲的植物嗎?
夏日炎炎,蚊蟲擾人,噴灑殺蟲劑,雖可殺蟲但也會害已﹔不如在窗門邊擺上幾盆驅蟲植物,可同時兼顧環保及驅滅蚊蟲的效果。
  台北市政府公園處花卉試驗中心主任蔡福貴表示,除蟲及殺蟲植物,在其根、莖、葉、花、稱子、果實等部位之一含有化學物質,會散發出特殊的氣味來驅除蚊蟲。
  蔡主任表示,驅除蚊蟲植物很多,例如香冠柏、使君子、過山香、尼門豆、除蟲菊、雷公藤、茵蔯蒿、台灣樹、樟樹也具有驅除功用﹔最近市面出現一種香茅草與非洲天竺葵異種交配形成的新種驅蟲草,其外形很像艾草,葉片會散發出類似柑橘的香味,令蚊子不敢靠近。
  以台灣來說,同屬菊科的茵蔯蒿及除蟲菊是最常見的驅蟲植物,除蟲菊植株含有除蟲菊素引、灰菊素,花乾燥後可言膜成粉末,用來製造蚊香及除蟲粉;而茵蔯蒿全株有強烈香味用以驅蚊蟲,又被稱為「蚊仔煙草」。過山香全株皆有臭味,又稱「番仔香草」,葉可殺蟲。
  花卉試驗中心目前有培植香冠柏及使君子,香冠柏的葉片有特殊香味可隨著風或空氣流動揮發驅趕蚊蟲;使君子花開時,其果實內種子有驅蟲功效。
  蔡福貴主任說,夏季時,養幾盆驅蚊植物怡情養性相當不錯且這類植物不難照顧,如果民眾有培植上問題,可向花卉試驗中心洽詢。
如果回答不滿意~可以在為你做補充喔!!
2009-03-29 17:29:26 補充:
天然的香藥草也具有驅蟲、殺菌之功效,如羅勒可以驅蟲、香芧草、薑可以殺菌等等,像是有些紋香及殺蟲劑的也是由香藥草製成的。常見香草植物種類及功能介紹如下
2009-03-29 17:29:35 補充:
中國香藥草:
肉桂:是常用的一種香料,連西洋人都著迷,如卡布其諾咖啡都需要肉桂來增添香味與美味。
香茅草:一種長的像雜草的香草,具有強烈的檸檬香味,在泰式料理中,佔有及重要的香料地位。也是中國人拿來避邪的草種之一。
艾草:是中國人拿來避邪的草種之一,也可以拿來作草粿,是一種具傳統中國風味的點心之一。拿來泡茶可以舒緩工作壓力喔!只是必須採春、夏兩季的才行喔。
2009-03-29 17:29:53 補充:
西洋香藥草:
薰衣草:花語是「等待愛情」,它具有鎮靜安眠的效果,品種相當的多,藍色的花相當的夢幻而美麗,是現在流行中的香草植物之一。
百里香:它可以提振精神、消除疲勞、促進消化的功效,它有增加勇氣的傳說,可以增加追求者的信心與勇氣喔!!!
2009-03-29 17:29:59 補充:
迷迭香:原產於地中海沿岸的斷崖上,形似海浪濺起的水花,所以擁有“海之露珠”的美名。據說聞了之後有提神醒腦及增加記憶的效果。
鼠尾草:自古以來就是治療百病的珍貴藥草,在中古世紀甚至流傳「院子中種鼠尾草,便能長生不死」的說法,而法國人認為它有舒緩悲傷的效果,因此它們會將鼠尾草送給失意的朋友呢!
羅勒:它就是大家口中的「九層塔」,原產於西亞與印度,具有強身健胃之效,由於品種甚多,所以香氣也都不同。
2009-03-29 22:30:42 補充:
迷迭香驅蟲的效果似乎也相當不錯,花花草草擺在陽台上總是會招來螞蟻,但螞蟻盡往其他花草去,就是不愛迷迭香,總是自動避開它,連掉落在窗台上的枯葉,都讓螞蟻避之唯恐不及,據說將其枝條剪一些下來裝進小網袋裡,放在家中,防蚊驅蟲的效果相當不錯。
2009-03-30 16:12:25 補充:
你還是幾天就把植物拿到外面去曬曬陽光好
也不要都放在室內
不用在用檯燈啦!!這樣很浪費電
Damian avatar
By Damian
at 2009-04-02T14:51
衝著你所說的不需要太多陽光,
我強烈推薦你種菊花,
因為菊花是長夜型植物(意即短日照),
開花前需要的光照不多,
可考慮!

現在這個季節適合種植的花?

Emma avatar
By Emma
at 2009-03-28T00:00
最近我想要種花,
不知道有什麼花好種,
各位請開示我吧(xD)
p.s我想要比較可愛的花(私心xD)

種植遮蔭樹?

Charlotte avatar
By Charlotte
at 2009-03-26T00:00
請問四個季節裡,種哪種遮蔭樹最適合四季變化?
Update:
所需遮蔭的效益為何?
最好一年四季都有遮蔭效果 ...

玫瑰可以和何種植物合植?

Lauren avatar
By Lauren
at 2009-03-26T00:00
植地玫瑰旁想種地披植物,有哪些地批植物適合和玫瑰合植,且不會傷害玫瑰的成長?

四季花卉種植

Ingrid avatar
By Ingrid
at 2009-03-23T00:00
我有一個小花埔,想種植一些花卉,但有些苛刻條件是
1:根部不能太長(因怕會深入房子而漏水)
2:風向問題,有風� ...

幼苗莖折到

Todd Johnson avatar
By Todd Johnson
at 2009-03-23T00:00
我最近種了罐頭植物(養在一開罐罐頭的那種植物)..是三色堇...大概漲到他的幼苗3.5公分左右....昨天應該是被稍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