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許多植物長蟲後灑藥就不開花了 - 花

Xanthe avatar
By Xanthe
at 2007-12-16T00:00

Table of Contents

家裡的蕾絲金露花.仙丹花.辣椒都長了枒蟲跟一種細細的棉絮狀的東西不知道是不是蟲?
還有桂花和薰衣草是沒有長蟲但花也該不多
(以上我都有施開花肥)
原本買回來都會開花!!
但過了幾個禮拜就開始長枒蟲~仙丹花的花苞就變黑掉~從此後就不開花了!
蕾絲金露花是開花期間長出芽蟲謝掉後就長不出花苞~
辣椒的情況跟蕾絲金露差不多!!
之後我去園藝店跟老闆說我要買殺枒蟲的~
他就給我一罐叫做優克力的
回來噴一噴雖然死掉了!過幾個禮拜又長出一群= =||
噴了之後那些植物都有一種情況...就是葉子開始黃~
不知道是不是長蟲後就會使葉黃掉?還是噴藥的副作用?
(再一問~薰衣草跟桂花不開花的原因是不是日照問題?我家陽台向北~所以日照不太多)

All Comments

Hazel avatar
By Hazel
at 2007-12-19T02:34
您買的「優克力」經查證是登記為環境衛生用藥,防治的對象為蚊子、蒼蠅、蟑螂、跳蚤、螞蟻,並沒有登記使用在防治蚜蟲,濃度為0.5%液劑,原體的成分為賽滅寧。在農用的藥劑上,賽滅寧是可用來除蚜蟲的,但是他的濃度是5%的乳劑。
賽滅寧為有機磷劑,有不錯的殺蟲效用,但使用的期間較久,一般的蚜蟲對賽滅寧多少都有抗藥性,因此效果不會很明顯。一般而言,有機磷劑對於花卉是容易產生藥害的,實務上不建議使用,因為花的種類很多,且花很嬌嫩,濃度不對,或是藥物本身就容易對花卉產生藥害,很多農藥行或是園藝行的老闆不小心配了這些藥劑,就會產生藥害。
蚜蟲是一種刺吸型的害蟲,他會吸食植物的汁液,因而造成植物的養分不足,根部吸收的養分,無法有效的運送到頂端,所以你看到花苞變黑,長不出花苞,就是如此。
另外你提到噴完優克力後,有二種狀況:
①過幾個禮拜又長出一群,因為蚜蟲的繁殖快,約7天會有一個世代,優克力只對成蟲有效,對於幼蟲或蟲卵則沒有效果,因此你噴了之後會發現蚜蟲減少了,但是過沒多久又有一群出現,就是因為蟲卵孵化後,又有新的蚜蟲出現了。
②葉子開始黃:這個部分依我對花卉的瞭解,應該是藥害(至於是否藥害需誦讀是所檢定),如前所述,一般花卉對於有機磷劑很敏感,容易產生藥害,優克力的成分為賽滅寧,賽滅寧為有機磷劑,所以對花卉易造成藥害,藥害的情形有下列的狀況:A.葉片黃化,掉葉;B.葉片周圍有燒焦狀或枯萎;C.花朵或花苞的邊緣有燒焦狀。所以建議你停用優克力,上述黃化的現象就可改善。
另外你的蟲害應該不只有蚜蟲,細細的棉絮狀的東西應該為「粉介殼蟲」,這種害蟲噴賽滅寧幾乎是沒有效果的,而且容易復發。依食物鏈來看,你附近應該有螞蟻出沒,螞蟻會分泌一種物質來引誘蚜蟲,而蚜蟲會帶來粉介殼蟲,因此如果你不想用農藥的話,要做好防治螞蟻的工作,然又將香菸泡水,利用香菸中的煙鹼來殺蚜蟲,如果不想那麼複雜,可用亞滅培(可濕性粉劑)來除蟲,切記,第一次噴完後(請將他霧狀化才會有好的效果,切忌像澆水一般的淋,那是沒效果的),請隔4天再噴一次,再隔7天再噴一次,應就可斷根了。
另外你所施用的開花肥,氮磷鉀的比例是多少?施用的量與時間?這些都會影響你的開花。但目前你的狀況應該是受到藥害,植物沒有足夠的葉片來行光合作用(施用開花肥,並不能直接開花,仍須經植物自己產生同化作用,合成開花所需的一些酵素與物質,如沒有適量的葉片數與健康的植株,施用再多的開花肥仍是會不能開花的。),所以第一件事就是先顧好你的植株,讓植株健康後,在看葉子的顏色來調配施肥的比例,屆時你的花朵就可以開出美美的花了。
2007-12-27 00:16:52 補充:
謝謝KK兄的指證,賽滅寧確為合成的除蟲菊類。
用在一些草花上面,是比較容易造成藥害,並非賽滅寧的原體本身,而是其乳化劑在高溫下對於草花易造成藥害。
2007-12-27 00:22:04 補充:
更正:賽滅寧為除蟲菊類殺蟲劑,非有機磷劑。
在此向ㄟㄟ致歉,並向KK致謝,謝謝KK您的指正,下此我會更小心的。
2007-12-27 00:27:18 補充:
②更正:葉子開始葉子黃化,使用賽滅寧乳劑對於辣椒是不會黃化的。這個部分可否請您附上圖片,比較能明確判定是何種原因造成。因為黃化的原因除了蟲害之外,部分養分的不足也會造成黃化,只是一開始出現的不為是不同的。
Margaret avatar
By Margaret
at 2007-12-20T07:39
附議kk兄:賽滅寧為合成除蟲菊。
Andy avatar
By Andy
at 2007-12-19T04:22
另外請注意有沒有牧羊人(螞蟻),因為它會帶虫虫去逛街.
Mary avatar
By Mary
at 2007-12-20T01:33
您可試試~稍做修剪~狀況應會有所改善喔!!~( 三葉草花坊 蘭陽花藝生活藝術協會理事長 張明芬)

天秤座的幸運物

Valerie avatar
By Valerie
at 2007-12-16T00:00
最近真的很繁忙
有一大堆擾人的事
拜託請問各位
天秤座的幸運物.幸運色....等

天使之戀德問題

Damian avatar
By Damian
at 2007-12-16T00:00
天使之戀下載後都不能玩

只下載到一樣東西

按下去就說(無法開啟這個檔案)

為什麼?
Update:
�� ...

請問大陸劇連續劇名劇

Jake avatar
By Jake
at 2007-12-16T00:00
大陸劇
1很多更多100以上名字
2愛情演員好看
3有名著名

小說類的~問依下出版順序!!??

Skylar Davis avatar
By Skylar Davis
at 2007-12-16T00:00
郭妮ㄉ作品:天使接23號V一直沒出
      可是郭妮又出ㄌ1本小說叫壁花小姐奇遇記
      ㄊ天 ...

春田菜菜的單行本

Valerie avatar
By Valerie
at 2007-12-16T00:00
春田菜菜老師最新的巧克力波斯菊
台灣什麼時候會發?
7-11買的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