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種植花卉(急~) - 花

Ivy avatar
By Ivy
at 2013-02-03T00:00

Table of Contents

我是新手
不懂植物的生長環境及種植方法
最近買了幾盆花
分別是:大理花,麗格海棠,香堇,薰衣草和吊鐘花
我想知道他們各自的喜好環境和如何種植
如果讓他結果會不會消耗很多養分?
Update:
大大
我還想問一下
土壤的酸鹼度怎麼控制?

All Comments

Andy avatar
By Andy
at 2013-02-07T22:26
大理花對園藝初學者來說,算是容易栽培的花卉,以閣下的狀況來看,僅有換盆移植的難度較高些,其他都算容易。茲以下先針對閣下的問題來做回答。
最適合移植的時機,是當大理花長出3~5片葉、氣候進入春夏季溫暖季節之後,即可進行換盆移植,換盆的原則是不要將原有的土團打破,並選擇口徑大1~2倍的植盆,選用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最佳。
以一般園藝初學者,在不懂肥料學的前提來說,我個人均不建議施用肥料,多數植物不施用肥料,並不會死亡,頂多就是變虛弱罷了,但錯誤與不當施肥,卻可能造成植物的不適、傷害甚至死亡,因此!個人建議若要施用肥料,待移植滿2個月,根系較為健壯時,給予花寶三號(10-30-20),每月1次,每次50~100克,澆水後均勻撒施,但需避開莖基部週遭。
麗格秋海棠
培養土質以腐葉質壤土佳,排水需良好,為短日照植物,是多種球根及野生海棠雜交種,沒有球根,也不會結種子,株高矮小,葉卵圓形有不規則缺刻,綠色,花生莖頂或葉腋,花如玫瑰,密聚叢開,花色艶麗繁多。
母本植株取穗繁殖,母本須於夜間行4小時的人工光照,延緩開花,以7月為例,將花朵剪掉後上盆置於人工長日環境下生長至8月第一次取穗扦插,10月初取第二次插穗扦插,全部光照至11月左右,此時溫度己降低,雖在長日環境下麗格也開始陸續開花,但花數較自然短日下少很多,此時可熄燈使入盛花期。
 
麗格海棠本身為雜交三倍體,具有遺傳之不穩定性,無法實生繁殖,且大部的品種花朵雌雄蕊變成花瓣高重瓣化,須經特殊處理恢復雌雄蕊後才能進行授粉。因此,麗格海棠的繁殖還是以扦插為主。
香堇菜都是以播種的方式來繁殖,以秋至冬季為宜。種子發芽適溫約15-20℃,氣溫高於25℃會發芽不良。香菫菜的種子細小,播種後用粗蛭石或栽培土略為覆蓋,約五至八天後發芽。大約三十天後,本葉長到三至四枚時,就可移植。香菫菜耐寒性佳,生育溫度約10-25℃,栽培土中可先拌入好康多一號做基肥。栽培環境選擇排水、通風、日照良好場所,日照不足植株容易徒長柔弱,不易開花。生長期用花寶二號稀釋1000倍後,每七至十天施用一次作追肥,幫助植株生長。花期續用花寶三號補充磷鉀肥,可使其花開不斷。
薰衣草適合夏季乾燥、涼爽的環境
大多數的香草,其實都是原產於地中海地區;當地的氣候為夏季涼爽乾燥,冬季溫暖雨水多,土壤大部分也多呈弱鹼性~中性。而台灣的環境是夏季高溫多濕,冬天乾燥,土性大多都呈酸性,跟香草的成長環境正好相反。
如果要種植這類的香草,就要盡可能製造和原產地相近的生長環境;栽植的土壤必須排水良好、酸鹼度合適,還有要注意澆水量的管理;而雨水較多,或冬季氣溫過於偏低的地區,最好改用盆栽種植會比較好。
不過,其實這些原產於其它地區的香草,也已經進行某些品種的改良,大多能適應本地的生長環境。
 
吊鐘花它雖嬌豔美麗,但卻經不起炎夏陽光的灼烤。性喜涼爽、濕潤的氣候環境,生長適溫10℃—25℃,冬季要求陽光充足,夏季要有半陰的環境。當夏季氣溫超過38℃時,新陳代謝緩慢,生長處於停滯狀態,這時常出現落葉、爛根現象,若不採取有效措施,便會引起整株死亡。 避暑遮蔭。進入夏季,若氣溫超過30℃時,要避開強烈的陽光暴晒,白天可將盆株移置陽台下面陰涼通風的地方,日落後再搬上陽台(最好置於蔭棚或樹蔭下) 。提前將盆株從南面陽台移置北面陽台上去以避開日照。將盆株置於較大的竹筐或紙箱中,四周壅以鬆軟的盆土,以防花盆直接被陽光炙烤。 增溫降溫。將半塊或整塊磚放入容器中,容器中註入清水(水要高過磚面),再將盆株置於磚上,可長期降溫。將盆株移置樓下通風避光處,在地下挖個小土坑,把盆株埋人土中,等到秋天再將盆株置於室內。盆株一旦被烈日曬熱後,在尚未散熱之前,切不可向葉片上及花盆內澆水,以防冷熱不均,導致意外的損傷。在防暑降溫期間,由於光照減少,要控制澆水,切勿過多過頻,經常保持盆土濕潤即可。 防止雨淋。夏季是多雨的季節,下雨前,要把盆株置於避雨的場所,如遇雷雨來不及移置花盆,應及時將盆中的積水倒掉。如這時盆內仍然過濕,可用燒過的木炭碎末灑在盆土表面,使過多的水蒸發掉一部分。若盆土內的水分較長時間蒸發不掉,盆土過濕,也易導致落葉、爛根,致使整株死亡。
Hedy avatar
By Hedy
at 2013-02-03T03:52
我的是羽葉薰衣草
應該蠻耐熱的八
Susan avatar
By Susan
at 2013-02-03T23:47
文字解說只能輔佐!!!!
薰衣草要種的好,真的要下功夫
要會有陣亡的心理準備
2013-02-04 09:49:40 補充:
盡可能製造和原產地相近的生長環境
>>
直接告你找不到!!
品種的改良
>>
這不是品種改良,而是園藝交配種
薰衣草:夏天怕熱。冬天怕潮濕。
肥料有機肥~~
2013-02-04 23:34:09 補充:
羽葉薰衣草
>>
是說是耐熱但也不知可耐到幾度
純觀賞不可食用
=========================
土壤的酸鹼度怎麼控制
>>
這個要去找當地的農改場請教
先要土壤檢測然後在做調整
=========================
若不是專業種植
不需要那麼耗費周章
大致上中性範圍即可

陽台種植物

Genevieve avatar
By Genevieve
at 2013-02-02T00:00
請問一下種植那些植物比較好!
能帶來幸福跟財富的植物又有哪些呢?

玫瑰花共有幾種

Iris avatar
By Iris
at 2013-02-01T00:00
我不知玫瑰花共有幾種,請問可以告訴我嗎?
應為我對玫瑰有興趣所以才想問一下
可以告訴我種類和花語嗎?
...

黑松苗病蟲害問題

Sierra Rose avatar
By Sierra Rose
at 2013-01-29T00:00
種植一年多的黑松苗最近發現有些問題
黑松的蠟燭芽頂部都會流出松脂然後頂部一節差不多3公分就會乾枯
然 ...

拜託請幫我想想法子....於理於法我該如何和地主談!!!

James avatar
By James
at 2013-01-24T00:00
苦惱...
請各位幫我想想辦法^^小女子感激不盡
是這樣的我家的隔壁閒置了一塊空地真的令我非常~非常~非常苦 ...

我要花語:>

Leila avatar
By Leila
at 2013-01-24T00:00
我不要櫻花的花語,茉莉花的花語,薔薇花語,蘭花的花語,水仙花的花語,菊花的花語,白荷花語
(不要!!!)
除屬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