曇花是否為火龍果花是否可料理 - 花

Lucy avatar
By Lucy
at 2010-10-12T00:00

Table of Contents

不知所謂 " 曇花"是否跟火龍果花一樣. 因很久 大約20年有了 沒有煮過/吃過曇花了.

All Comments

Rae avatar
By Rae
at 2010-10-15T17:29
曇花又名月下美人,是屬於仙人掌科的灌木。葉已退化。莖有棒狀及葉狀莖兩種, 葉狀莖具有葉綠素可行光合作用。花則開在葉狀莖的邊緣,白色,具有香味, 在夜間開放清晨即凋謝,所以有「曇花一現」的成語。可用扦插法繁殖。 多年生灌木,野生者植株可高達7公尺,莖有圓柱形的棒狀莖與扁平形的葉狀莖,枝分歧近於羽狀。針狀變態葉,已完全退化而無痕跡。花著生於葉狀莖之缺刻處上;純白色,筒部帶褐色,開花時間多在夜間,而在清晨破曉前即萎凋
火龍果
本園的火龍果是以當年的葡萄果園棚架所搭建,所以非一般見到的以一根柱子似的栽培法。所以整齊數大的田園風貌,真的值得親自蒞臨才能體會。火龍果又稱紅龍果,屬仙人掌科,為多年生攀緣性肉葉植物,其枝條呈三角柱狀,莖節會長出攀緣根。其果實可概分為紅皮白肉、紅皮紅肉及黃皮白肉等品種,果形呈圓形或橢圓形,本園種植的為紅皮白肉、紅皮紅肉兩種品種。現採的火龍果在外觀上更為鮮紅艷麗,且無冷藏後的水滴殘留,在甜度上也提高了不少(約十六~廿一度)保存期限相對也提高(可存放兩~三週),而且亦無果肉腥味。
以下提供幾道火龍果花的簡易料理與大家分享,如果您家中也有一株火龍果,不妨可以嘗試看看,也許您也可以創造出屬於自己的「花」料理喔!
【涼拌火龍果花】
材料:火龍果花3~4朵、涼拌醬汁(義式油醋或和風沙拉醬)。
做法:將鮮採下的花用冷開水稍微沖一下,並檢查是否還有螞蟻殘留在內,將白色的花瓣及外面較嫩的黃綠色花萼部分一片片剝下,並將內部的鬚狀的花蕊取下,放入沙拉碗或較深的大碗內,可依個人喜好添加涼拌的沙拉醬即可食用。
變化:如果覺得單吃花的部分口感太單調的話,建議不妨可加入胡蘿蔔絲、小黃瓜絲、泡軟的海帶芽或堅果等,甚至加些起司粉也無妨,依個人喜愛自由搭配,怎麼吃都好吃。
【火龍果花炒蛋】
材料:火龍果花花1~2朵切絲、雞蛋2個加海鹽和高鮮味精少許打勻、金針菇1/2包切小段、橄欖油1湯匙。
做法:取一只平底鍋,熱鍋後加入1小湯匙的橄欖油,將較硬的花萼絲先下鍋拌炒,待炒軟之後,再依序放入花蕊、花瓣、金針菇並倒入蛋液,繼續拌炒至蛋8分熟後即可盛盤上桌。
變化:可加高湯或水煮成湯品,也可添加少許的豬肉絲,或是煮成味增湯也很不錯喔!
【火龍果花雞絲麵】
材料:火龍果花1朵切絲、雞胸肉1塊燙熟後剝成絲狀、海帶芽適量、麵線(以水稍為沖洗,去除多餘的鹽分)1~2人份、高鮮味精(高湯)。
作法:湯鍋中放入約1,000cc的水或高湯,待水滾後加入切成絲的花,以中小火煮約5分鐘左右,再依續將麵線、海帶芽、雞胸肉放入煮熟即可起鍋裝碗上桌
變化:可將麵線改放蒟蒻絲、米粉、冬粉或喜愛的麵類或米飯,也可添加各類的海鮮食材,營養滿點。
【酥炸火龍果花】
材料:火龍果花1朵、雞蛋2個、麵粉5百公克、糖少許、胡椒鹽少許。
作法:將雞蛋、麵粉、糖加水拌勻,熱鍋之後倒入3湯匙油,油溫控制約在180度左右,將沾滿麵衣的火龍果花下鍋油炸,直到麵衣變成金黃色後即可起鍋,將整朵花切成適口大小,再均勻撒上胡椒鹽,吃起來香香酥酥的口感很棒。
【火龍果花茶】
將曬乾後的火龍果花切成小段保存,比照一般花草茶的泡法泡成花茶,可依個人喜好添加少許蜂蜜,冷、熱飲皆適宜。
以上為個人小小的建議 希望對你有幫助
Doris avatar
By Doris
at 2010-10-14T10:23
所謂 " 曇花"是否跟火龍果花一樣. 因很久 大約20年有了 沒有煮過/吃過曇花了.

曇花~煮瘦肉吃~
是一直以來老人家ㄉ最愛~
到今天還是數一種珍貴ㄉ食物~
但要在"開花前"就摘下~
開完花ㄉ就不好吃ㄌ~
放心ㄉ吃吧~
Enid avatar
By Enid
at 2010-10-14T15:06
版主你好
也是有比較老欉的曇花是三稜葉片
半夜開花天亮前就謝掉{曇華一現}
早期鄉下都會種並不是為了吃而是它的花
他的花大又白晰又有淡淡的花香
鄉下人捨不得吃一來欣賞他的花姿二來體會它的花香就留到他謝了再去摘他
再則以前鄉下人比較早睡早上早起就開始忙農事也比較不會去弄這些
曇花是可以做藥吃它可以潤肺化痰
敘述這麼多希望你不厭煩
因為這是我小時候的回憶
還有問題請上我的部落格留言
http://tw.myblog.yahoo.com/stary768
Aaliyah avatar
By Aaliyah
at 2010-10-14T03:13
曇花隔天早晨就凋謝,是可以吃的
清洗乾淨就好啦
我是拿來煮湯,稠稠的!
Harry avatar
By Harry
at 2010-10-14T13:18
火龍果花
http://www.wretch.cc/blog/lu3282/1584548
曇花
http://www.yctsayl.idv.tw/html/7k/7k004.htm
兩者同屬仙人掌科植物,花也長得像,且都可食用!
但是是不一樣的2種植物唷!
曇花葉子為扁柱形,火龍果則為三角柱形~這應該是最容易分辨的特徵了!
Jessica avatar
By Jessica
at 2010-10-15T20:29
曇花不 是火龍果花~~

求好看的動漫(不要太普遍的><)

Faithe avatar
By Faithe
at 2010-10-11T00:00
我要求有戰鬥和愛情最好是還有搞笑
ex.化物語.刀語.天使的心跳
不過這樣好像太難==
至少要
1.戰鬥+愛情o ...

種花和養蚯蚓

Yedda avatar
By Yedda
at 2010-10-11T00:00
這兩天
我開始想養蚯蚓
我用盆栽養
但是怕土壤沒有養分
所以我還種了一株玫瑰花
但是我的玫瑰花種� ...

我想要找跟影子有關的歌曲

Xanthe avatar
By Xanthe
at 2010-10-11T00:00
我想找跟影子有關的歌,要國語的歌
是要歌詞也跟影子有關喔,不是只有歌名喔
拜託各位了

求~好聽的國語歌曲

Caroline avatar
By Caroline
at 2010-10-10T00:00
求~
請問有哪些好聽的抒情.傷感流行歌曲呢?
越多越好

哪裡有模擬寵物?(10點)

Ophelia avatar
By Ophelia
at 2010-10-10T00:00
誰知道一種叫作模擬寵物的遊戲?
誰有
免錢
免下載的那種遊戲?
不要非死不可(英文)的
誰有?
拜託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