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到底是知識還是點數? - 卡斯比亞

Irma avatar
By Irma
at 2008-05-26T00:00

Table of Contents

最近我去看了很多知識問題!
感覺現在的知識+好像越來越變質了~
愛點數的~一直都是好友幫灌點~
有時正確的答案都被否決掉了~
尤其是投票~
這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心態?
還有就是廣告的問題~
知識+一大堆張貼的廣告~
搞什麼東西勒~
我個人不愛點數~
就算是只給5點~
我還是能把整個回答欄寫到爆~
就算得不到最佳解答也無所謂~
至少我盡力了!
這才算是知識交流吧!
或許會有人覺得我是在唬爛!
至少我不會成天為了點數~
在那裡耍心機耍小手段~
會做那些事的那些人也不能說是他們不對~
而是那些人不配再知識+裡面問答~
因為他們這樣的行為會損害到他人的權益~
不是點數問題~而是正確性的問題!
發個牢騷~順便聽聽大家的意見!!
歡迎大家批評指教~但....別來亂!!!!
Update:
TO:Shinwha
我並不會在意點數~
只是看不慣那些人的作風罷了~OK
難到做人要做到讓人看不起才是王者嗎= =?!
Update 2:
TO:卡斯比亞
話說~我也不知道點數可以做什麼耶@"@
說真的我這個研究生1級我自己都不知道怎麼來的~哈.....
TO:kheresy
您的意思我看了一下子終於了解了~
(頭腦不是很聰明~熊熊轉不過來..CCC....)
謝謝您的回答^^

All Comments

Adele avatar
By Adele
at 2008-05-26T13:19
網路上的人無奇不有,所以也見怪不怪,或許有些人是為了點數而來,那就讓他繼續下去吧!我不知道點數一堆能夠帶給他們什麼東西,或者是可以在別人面前炫耀呢?因為我們沒辦法限制別人的行為能力,所以就不必在乎這件事了,但我們卻能做好我們自己,因為我覺得在這裡,我想做的只是在自己的專精領域,無私的把所知道的告訴別人,我想這才有達到知識+成立的宗旨吧!在這裡覺得不僅可以幫助人,同時看到別人把問題解決的快樂,我想是不可言喻的,另一方面也可從這裡知道自己有那些不知道,往往能夠獲得不少知識,對於我來說,知識+可以讓我學習到其他所不知的,同時還可以發覺自己那一方面比較差該加強一點,我想在這裡的教學相長的。有時看到別人解答有誤我還會刻意去修正人家錯誤,當然啦!也有人在糾正我的錯誤。所以看是用什麼心態來看待就好了,別人若覺得拿點數很快樂那就繼續賺他的點數,而我呢?也繼續幫助有需要幫助的人,並學會自我成長吧!
Genevieve avatar
By Genevieve
at 2008-05-27T23:16
自問自答者我們管不了
亂答卻投票被選為最佳者亦不在少數
有些網友似乎把點數和等級看得太重~~其餘請參考末進之個人簡介~~ㄏㄏ
2008-05-26 23:57:27 補充:
不是點數問題~而是正確性的問題!
~~~這是yahoo管理者應該嚴肅思考的問題~~
說不定他們認為[人流量]和[娛樂性]才是此平台的宗旨~~ㄏㄏ
Andy avatar
By Andy
at 2008-05-28T00:30
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 Yahoo 知識
Yahoo!奇摩知識 是在 WEB 2.0 蓬勃發展後,以另一種型態出發的知識庫;在其官網寫著:「Yahoo!奇摩知識 是一種新型態的網路資訊交流服務,提供使用者面對日常生活、學習或專業方面的疑問,可以向其他網路使用者請教,或是回答其他使用者提問的一種服務平台」。
他的形態和維基百科的「條目辭典」差異非常大,是以「問答」的方法,試圖讓其他使用者來回答,解決發問者的問題;對於每一個問題,會有一個由發問者自選或多人投票而決定的「最佳解答」。而同時,系統會把這些問答記錄下來,累積形成所謂的知識。他在英文版的名稱是 Yahoo! Answers,在某種程度上,Heresy 覺得更貼近他的本質。
而和維基百科相比,Heresy 覺得兩者間其他比較重要的差別還有:
就是你必須要有 Yahoo 的帳號,才能在知識 來發問、回答;同時,他為了想讓回答更熱絡,希望可以有更多人參與,因此他有所謂的「知識點數」和「知識等級」,試圖以此煽動用戶種種的虛榮心(講的可能很酸,但是 Heresy 真的是這樣認為),進一步努力的參與互動。在這點上,其實和維基百科完全是無償主動性的進行,有相當的差異。
在形式上,知識 其實相當的不嚴謹,沒有限定固定的問題或回答的形式;這點,其實也讓他更平易近人,不會像要編輯維基百科一樣,感覺很嚴肅。相較之下,在知識 的平台上,的確比較吸引一般人去參與。
大概介紹了一下,接下來,來講 Heresy 的問題吧:三個臭皮匠真的勝過一個諸葛亮嗎?這裡的答案,和在維基百科時一樣,Heresy 還是認為不行的。 而且,問題比維基百科更大。
怎麼說呢?Heresy 認為知識 的架構,在問問題尋求答案上還可以,但是問題的可重複利用性以及可參考性,都有相當大的問題;目前台灣版的知識 有號稱超過千萬個知識,不過有不少是重複,甚至沒用的…
Heresy 覺得知識 的問題,對於要找資料的人來說,大概分成下面幾個點:
過於混亂
由於知識 的形式相當鬆散,分類也不嚴謹,在資料搜尋時,產生了相當大的障礙。
非知識,可利用性過低
由於太過自由,在裡面可以發現相當多不可重複利用性的「知識」。會這樣說主要是因為在知識 中,可以看到不少個人性的要求;比如說「幫我做 Logo」、「寄給我」等等,很多已經早已和「知識」搭不上關係了。除此之外,也還可以看到「我要博客來折價券」,甚至「誰有多的 IP 分享器」這類的要求;而廣告?那當然是少不了了!
重複性過高
在知識 裡,很多普遍性的問題,會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現。比如說「請推薦顯示卡」、「我要組電腦,請幫忙推薦」這類的問題。這些或許是可以辯稱是有時效性的,但是實際上,還是很多沒有時效性的問題,也是不斷的出現。
而對於想回答的人呢?問題除了上面幾點,還有:
問題不良
由於不嚴謹,自然造成很多問題不好了。常見的狀況有幾種:
問題過於模糊(內容不夠清楚,問題過於空泛)
未定論問題(溫室效應)
問題過大(誰來教我程式語言)…等等。其次,還有不少「非法」問題,比如說要軟體的、要音樂、要影片的等等。

獎勵機制的反效果
前面有提到,他有提供「知識等級」這項獎勵機制,來促進成員參與;但是,這個機制相對的也有不少反效果。這些反效果,主要是升級依據的「採用率」造成的;這是由於當一個問題有數個答案時,是由發問者自選或多人投票而決定要用哪個。用幾個帳號互洗、增加回答樹和採用率的情形自然不在話下,對於一般人回答,在比較開放性、沒有明確答案的問題,也會有為了採用率不去回答的可能。
另一方面,在知識 還可以看到不少來找作業答案的。直接把作業問題貼上,希望能得到答案就算了,甚至還可以看到不少要作文、讀書心得、遊記的…看過最扯的,還有「徵求日記 x 篇」…Heresy 建議以後老師出了作業,可以到知識 看看有沒有學生在問 XD
而整體來說呢,由於知識 相對的鬆散,也使的加入互動的人很多,問題和答案增加的速度,都相當的快。但是也由於過於混亂的版面和過多的問題(每天應該有增加上千個問題吧?),導致真正想回答的人,不見得可以找到自己適合回答的問題;而發問者的問題,也很有可能直接被淹過去,導致能回答的人沒有看到。
結論呢?Heresy 覺得有問題的時候,如果又有 Yahoo 帳號,是可以來碰碰手氣,搞不好有人會回答。而要找資料呢?其實在 Yahoo 搜尋就會找到知識 的東西了~Heresy 到覺得沒什麼必要特別來知識 找…
Hedda avatar
By Hedda
at 2008-05-30T20:13
嗯~~~
可以請問一下嗎?
這些點數是要做什麼用的呢??
我覺得知識交流是很好的
有些自己知道或不知道的事都可以在這多一分瞭解
當然也是希望得到的都是正確的觀念與解答嘍!
Kyle avatar
By Kyle
at 2008-05-29T17:19
我是覺得真正不在意點數的人
是不會發這種問題去講那種人的
因為怎麼糾正都是沒有用的
除非閒來沒事可以告他們
他們灌點灌票拿點不關你也不關我的事
好好的回答大家的問題才是正確的選擇吧~
那種人是不會平息的

摩羯女好難懂請耐心看完

William avatar
By William
at 2008-04-25T00:00
我跟我同班的摩羯女本來算朋友,
後來我開始接近她,
跟她傳一本白色小本子,
第四天本子寫到最後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