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種植的相關問題 - 花

Olive avatar
By Olive
at 2009-04-07T00:00

Table of Contents

最近因為天氣變化,花圃中的植物出現了一些怪問題,不知道該如何解決,希望有人能針對我的問題,給我詳細的解答唷!謝謝!
Q1.我一.二月份種了一些三色堇、香堇(它們是同一種花嗎?),大部分都長的很好,但是其中一株在上星期五時本來長的好好的,到了假日天氣有一點變化,這星期一再去看,整株都倒光光了,連帶它的分支,也都全倒,他們看起來都還有花苞準備要開花,但是莖已經軟趴趴、葉子有點爛爛黃黃的,已經第二天了,不知道要怎麼把它救回來?或者是它已經生長到了盡頭嗎?順帶一提,因為下雨的關係那株三色堇爬滿了蝸牛....我去查資料它說三色堇是一年生草本植物,那麼有可能有辦法可以延長這種植物的壽命嗎?
Q2.花圃中還有一些鼠尾草,其中有一株花都開的不錯,但是最近發現它的葉子都漸漸捲曲、有一點乾乾的,不知道是不是生病了?個人不認為是因為水澆太少的關係....
Q3.本來花圃中的波斯菊,上上個月佈滿了白粉,所以我買了辣椒水噴一噴,情況有點好轉但是花苞都不幸黑掉了,結果後來停用之後,花苞也長回來了要重新開花,結果白粉又再度出現,但是因為怕花苞黑掉就沒噴辣椒水,結果這次波斯菊已經死掉了一株,其它株也都看不到翠綠色的葉子跟莖,花苞也照樣都枯萎了,請問這樣的波斯菊還有救嗎?
Q4.上述這些植物,有需要做什麼修剪的動作嗎?不懂所謂的修剪是怎麼剪?

All Comments

Genevieve avatar
By Genevieve
at 2009-04-11T20:07
針對你的問題來做回答:
Q1.三色堇與香堇並非是同一種植物,但其植物學分類的親屬關係相近。蝸牛的危害應是造成植株倒伏的主因,一般來說以近期的天氣變化,不至於會讓植物產生短期不適應問題,即便會有,也應不會到倒伏的程度,因此在初步判定上是蝸牛危害所致。
Q2.鼠尾草的葉緣捲曲,其實造成的原因有蟲害問題、病害問題、生理問題、植物營養問題等等,判定方式以蟲害問題較容易判定,就是看看有沒有蟲體、蟲孔、蟲糞、蟲跡即可判定;而病害問題則是有特定局部的病斑,對你而言並不容易判定;而生理與植物營養問題,這得要大面積栽植或分盆栽植才能概略的判定。
Q3.波斯菊的病害,我想!就別費心思了。
Q4.草花類幾乎是不需要修剪,只有木本類與藤蔓類植物較有修剪的必要。
以上的內容似乎都沒有什麼實質積極的作法可以防治,我不推薦的原因就跟你去請教花園的主人一樣,重新種植就好了,這是考量經濟效益,以消費者而言,單株一二年生草本花卉的成本都在10元以下,若針對這一類草花做病蟲害防治,平均單株防治成本上應該是超過15元的,所以重新種植較有經濟效益與效果。
基於你喜愛植物,對園藝熱衷的心態,或許你很想學習病蟲害防治,但我覺得你選錯植物種類了,幾乎說是很少人會針對一二年生草花做病蟲害防治,而且這一類休閒栽培花卉並不若園藝作物栽培而具有規模經濟之效,雖然放任草花死亡,感覺會很不捨,但效益效率效用,也是園藝人應學習的觀念,給你參考。
個人基礎理論與實務經驗綜合淺見,絕非複製他人回答或網路次級資料收集直接轉貼,若有其他問題請補充發問,以上說明若有與事實不符合之處,請至本人部落格告知,未來若有相關問題,也歡迎至本人的部落格留言發問,或至[園藝知識推廣班]請教相關專家網友。
本人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jw!Xno9ulqAQ0af7sGWjIzv
                   [園藝]分類管理員 敬上

有哪些代表愛情的花

Bennie avatar
By Bennie
at 2009-04-06T00:00
請問
有哪些花代表愛情
我有一個女朋友
今年生日我想送她花
可是我不知道要送甚麼花
我想送他有關� ...

根、莖、葉的繁殖

Michael avatar
By Michael
at 2009-04-05T00:00
哪些植物是用根繁殖
哪些是用莖繁殖
哪些是用葉繁殖
越多越好

三色堇都不開花~

Linda avatar
By Linda
at 2009-04-05T00:00
前年在花店買了一小盆三色堇,
有兩朵美麗的紫色花朵,
不過一次離家太久沒澆水花就掉了~
隔年有再冒過兩 ...

告白時該送什麼花

George avatar
By George
at 2009-04-05T00:00
在下我有一個暗戀的女生
她也知道我喜歡她,不過到現在我都還沒告白
我希望在畢業時跟她告白
請問各位 ...

有什麼花的花語和風信子再次開花的花語類似嗎

Kristin avatar
By Kristin
at 2009-04-04T00:00
有什麼花的花語和風信子再次開花的花語類似嗎
前幾個禮拜看敗犬,
看到風信子再次開花意味著,
放掉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