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花和樹的一些背景資料 - 花

Elizabeth avatar
By Elizabeth
at 2009-10-29T00:00

Table of Contents

我想寫幾篇關於花的短詩
請告訴我哪裡有說明
花的一些小故事
(比較鄉土的一些故事 例如俗名由來...)
生長季節
特性
大致的生長地.......
若有一些關於花的詩 詞 曲 賦那更好
主要針對下列幾種花
繁星花
非洲鳳仙花
四季秋海棠
杜鵑花
山茶花
桂花
仙丹花
粗肋草
阿勃勃
小葉欖仁樹
黑板樹
木棉
大王椰子
台灣海桐
鳳凰木

All Comments

Hardy avatar
By Hardy
at 2009-11-01T11:46
※[括號]內有資料超連結:
○桂花 Osmanthus fragrans Lour.木犀科 Oleaceae 桂常作為月亮之代稱,故稱月宮為「桂宮」,稱「桂魄」為月亮。「吳剛伐桂」和「月落桂子」之傳說,均與月亮有關。自唐朝以下,詠桂之詩詞文句很多,白居易之〈憶江南〉:「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即為一例。古詩文亦常以桂作為登科用語,稱進士及第為「蟾宮折桂」。[文學中的植物世界1~50] [成語植物112-8]
○桂子飄香:中秋節前後桂花散發香氣,喻佳景怡人。「桂子」,對有才華者的美稱。「飄香」,猶言顯達。語出唐‧宋之問《隱靈寺詩》:「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
○蟾宮折桂:在月宮中折桂,比喻科舉時代考中進士。語出唐‧溫庭筠《春日將欲東歸寄新及第苗紳先輩》:「猶喜故人先折桂,自憐羈客尚飄蓬」。
○吳剛斫桂:形容月及桂樹。唐‧段成式《酉陽雜俎天咫》:「舊言月中有桂,有蟾蜍。故異書言月桂高五百丈,下有一人常斫之,樹創隨合。人姓吳名剛,西河人,學仙有過,謫令伐樹」。
○竇家丹桂(五子登科):竇禹鈞,五代後晉,北京幽州人,家道極富。但為人最不公平,心術不好,專用大斗小秤,輕出重入。昧心行事。三十無子。忽然一夜其父托夢。對禹鈞曰:『汝心術不正,心德不端,惡名張註天曹。日後無子,兼且無壽。速要悔過遷善,大積陰德,廣行方便。庶挽天意,改過呈祥。』禹鈞醒來,謹記在心,去惡遷善。一日在客店中,檢銀一袋。等候一日,退還失主。常資助貧者嫁娶,勤學。廣行方便,大積陰德。忽一夜,其父又托夢曰:『爾今陰功浩大,善名張註天曹。後有五子,齊登科甲,添壽八九十。』於是更加行善積德。後果生五子,娶親成配,家庭之禮,儼如君臣,內外之禮,猶如宮禁。和睦雍熙,孝順滿門。五子聯科之時,有侍郎馮道贈詩一首:『燕山竇十郎,教之以義方,靈椿一枝老,丹桂五枝芳』。
○食玉炊桂:謂食物比玉貴,薪材比桂(花)貴,指物價昂貴。語出《戰國策》:「整國之食貴於玉,薪貴於桂,今臣食玉炊桂」。
○鳳仙花 Impatiens balsamina L. 鳳仙花科 Balsaminaceae又名金鳳花。《花鏡》說:其「花形宛如飛鳳,頭翅尾足具全,故名金鳳。」《本草綱目》說「其花及葉色染指甲」,所以又名指甲花。元代開始出現在詩文中。[文學中的植物世界51~87 ]
○『杜鵑泣血』是杜鵑花民間流傳最廣之淒美傳說:周末蜀王杜宇號望帝,更名蒲卑。會水災,其相開明決玉壘山除水患,帝遂禪位其相,委以政事,歸隱西山。死後魂化為鳥,名杜鵑,徘徊飛翔,叫聲淒厲,如呼『不如歸,不如歸』,杜鵑鳥之嘴角有一紅斑,如鳴叫不止而滴出之鮮血,又正值杜鵑花盛開之時,故世人謂杜鵑花為杜鵑鳥滴血所染成,所以杜鵑花瓣往往有斑斑紅點。[杜鵑花]
○仙丹花:很久以前,有一對母子住在深山中,母親體弱多病,兒子看了很操心,就在每天的早晨去採花採藥,突然看見了仙丹花,把母親的病治好了,人們才叫它做「仙丹花」。據說『仙丹花』的名字有修『仙』煉『丹』的意境。所以本省略具規模的廟宇,大都種有幾十年以上的老仙丹花!
※更多資料請看超連結: [台北植物園-植物故事] [台北植物園-植物文學][秋海棠的故事][山茶花的故事][鳳凰木的故事][阿勃勒的故事][欖仁的故事][大王椰子的故事][詩經植物] [文學植物] [成語植物][植物的故事]] [成語植物的故事]
參考資料:如文內[括號]資料超連結及[游老師的部落格]

挽回射手男各位大大給我一點意見巴

Rosalind avatar
By Rosalind
at 2009-10-28T00:00
我有一個分手半年的男朋友
他是射手座(我是雙子)
我們分開他給我的理由是
他沒自信讓我過好生活...但其� ...

找一部2000~2005的卡通

Bethany avatar
By Bethany
at 2009-10-28T00:00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應該市2000~2005
內容是
一為小女孩
不知道為什ㄇ
會變成歌星
劇中好像他家人還是 ...

喝一點卻尿很多

William avatar
By William
at 2009-10-28T00:00
我現在是大學生
所以比較常喝飲料少喝水
有時候喝完飲料會一直跑廁所
而且每次都是上完後沒超過30分鐘( ...

寄居蟹是用沙子還是土

Puput avatar
By Puput
at 2009-10-28T00:00
寄居蟹是要用沙子還是用土

新垣結衣日劇電影

Poppy avatar
By Poppy
at 2009-10-28T00:00
看過新垣結衣演過的戲劇
好想再看看有什麼他演過的日劇或電影
可是不知從何得知...
還滿喜歡他演的愛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