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樓平台使用及修繕 - 花

Caitlin avatar
By Caitlin
at 2009-08-25T00:00

Table of Contents

目前住家頂樓(11樓)遭鄰居堆放大小百盆盆栽,從三吋盆到重達成年人無法輕易搬動的大型盆栽,及數個大型置物箱裝水種植布袋蓮等水生植物,每天澆水,且盜用公共水源(目前由8樓接水管使用)。
我是頂樓住戶(10樓),因住家天花板多處已有滲水現象,欲施做防水工程,透過主委請對方將盆栽移走,但對方態度強硬,要脅主委走訴訟途徑,又說可以暫時移開盆栽,但防水施做完畢他要再移回原處,且不贊成大樓出資修繕頂樓樓面。
請有相關經驗或專業人員回答:
1.對於佔用頂樓平台是否有法可管?或有判例可供參考?(已知大樓管理條例第8及16條)
2.主委或管委會不積極處理,我有其他途徑可走嗎?
3.頂樓平台因盆栽長期積水是否有縮短防水壽命之虞?盆栽主人亦需為為滲水負責是嗎?
4.頂樓平台屬於逃生空間嗎?有相關法令嗎?

All Comments

Robert avatar
By Robert
at 2009-08-27T17:48
1.佔用頂樓平台違反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八條及第十六條,均以同法第四十九條處罰,可處四萬元以上二十萬元以下罰鍰,並可連續處罰,你不用走自己訴訟,只要行文主管機關,(直轄市為建管處,縣市為建管局),附上證據(如相片),主管機關自然會來取締,你不用出面當壞人啦.
2.管委會不積極處理違反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四十八條第四款可處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罰鍰,並可連續處罰,處罰對象為管委會,一樣行文主機關,(直轄市為建管處,縣市為建管局),附上證據(如相片及催促管委會之公文)證明管委會不處理.
3.要證明因盆栽而造成滲有其困難,必須請專業人士鑑定,而且不見得可以證明,搞不好是因建築物老舊或天災等原因造成,太過勞民傷財,你如果一定要訴訟,原因可敍明因屋頂堆放物品而導致逃生路線被阻礙,因而精神神受損,可依民法第195條第1項:不法侵害他人之身體、健康、名譽、自由、信用、隱私、貞操,或不法侵害其他人格法益而情節重大者,被害人雖非財產上之損害,亦得請求賠償相當之金額。
4.屋頂是否為逃生避難空間,你可向管委會或主管機關調閱原始建築圖,建築法第七十七條有規定.
相關法令如下:
第八條 公寓大廈周圍上下、外牆面、樓頂平臺及不屬專有部分之防空避難設備,其變更構造、顏色、設置廣告物、鐵鋁窗或其他類似之行為,除應依法令規定辦理外,該公寓大廈規約另有規定或區分所有權人會議已有決議,經向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完成報備有案者,應受該規約或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決議之限制。
住戶違反前項規定,管理負責人或管理委員會應予制止,經制止而不遵從者,應報請主管機關依第四十九條第一項規定處理,該住戶並應於一個月內回復原狀。屆期未回復原狀者,得由管理負責人或管理委員會回復原狀,其費用由該住戶負擔。
第十六條 住戶不得任意棄置垃圾、排放各種污染物、惡臭物質或發生喧囂、振動及其他與此相類之行為。
住戶不得於私設通路、防火間隔、防火巷弄、開放空間、退縮空地、樓梯間、共同走廊、防空避難設備等處所堆置雜物、設置柵欄、門扇或營業使用,或違規設置廣告物或私設路障及停車位侵占巷道妨礙出入。但開放空間及退縮空地,在直轄市、縣(市)政府核准範圍內,得依規約或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決議供營業使用;防空避難設備,得為原核准範圍之使用;其兼作停車空間使用者,得依法供公共收費停車使用。
住戶為維護、修繕、裝修或其他類似之工作時,未經申請主管建築機關核准,不得破壞或變更建築物之主要構造。
住戶飼養動物,不得妨礙公共衛生、公共安寧及公共安全。但法令或規約另有禁止飼養之規定時,從其規定。
住戶違反前四項規定時,管理負責人或管理委員會應予制止或按規約處理,經制止而不遵從者,得報請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處理。
2009-08-25 18:09:53 補充:
相關法令內容太多,無法全部敍明,你可查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滲水問題亦可請管委會處理,住戶共同負擔.
Charlotte avatar
By Charlotte
at 2009-08-26T23:21
1.可以請管委會進行強制移除,
2.找你房屋坐落地的建管處處理
3.經查證若是因盆栽導致8樓住戶要付責任
4.有相關法令,你可以查"營建署"網站
頂樓因其他住戶使用導致頂樓住戶滲水管委會必須負責修繕完畢以保護全體住戶使用權利,你可以在管委會開會時提出你的問題請管委會出面處理,這不是那一戶不同意就可以不用修繕,大家都付"管理費"就是要有公平待遇
2009-08-25 16:47:45 補充:
記得在盆栽移走前要拍照

水晶土種植疑問

Agnes avatar
By Agnes
at 2009-08-25T00:00
之前到台東原生應用植物園玩
意外知道有一種很特別的土
叫做水晶土有些廠商叫它們為水晶泥
就是一種小 ...

五月天、蕭亞軒的歌

Valerie avatar
By Valerie
at 2009-08-25T00:00
我要五月天和蕭亞軒的所有的歌名
只要歌名就可以了~
但是勒~請把他們的專輯&歌名
打清楚一點摟~

情侶不像情侶...

Elizabeth avatar
By Elizabeth
at 2009-08-24T00:00
我跟女友再依起一年多了
最近發現感覺情侶不像情侶
他一找我就是要我帶她出去玩
他來我家我們也沒什麼 ...

請問最近有哪些戀愛或是愛情漫畫

Olive avatar
By Olive
at 2009-08-24T00:00
請問大大們最近有哪些戀愛或是愛情漫畫,
大大們是否可以推薦給小弟,
如:涼風.草莓100%.初戀限定.鶺鴒女神.�� ...

我想問蘭嶼三天兩夜行程

Hardy avatar
By Hardy
at 2009-08-24T00:00
請問到蘭嶼玩的話【三天兩夜】
應該玩什麼行程比較好?
因為沒去過很想去
可以幫我安排一下麻還有民宿